1. 首页
  2. 人才与师资
  3. 长安学者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长安学者

舒洪水

  • 来源:人事处
  • 发布者:人事处01
  • 浏览量:



    舒洪水,男,1972年生,江西余干人,法学博士,三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先后任《法律科学》副主编、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国家安全学院)副院长,现任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国家安全学院)院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

    舒洪水教授主要社会兼职有:中国法学会理事,中国犯罪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案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刑法学研究会理事,陕西省法学会反恐法学研究会会长等;受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法治战略研究部研究员,新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智库领衔专家,新疆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咨询专家。

潜心学术 学术成果斐然

    舒洪水教授长期从事中国刑法学、国际刑法学、犯罪学、反恐法学、国家安全等的研究,科研成绩突出。

    近年来,舒洪水教授先后主持国家社科规划课题《刑法与反恐法视域下的社会危险性研究》《风险社会下刑法介入早期化研究》,司法部课题《中国暴恐犯罪对策研究》,中国法学会重点委托课题与一般课题《反恐斗争中的安置教育体系建构研究》以及陕西省社科规划课题等13项课题;还参与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国外反恐怖主义法律政策借鉴》《中国反恐怖主义法实施研究》,教育部青年项目《风险刑法的基础理论研究》,国家社科西部项目《西北地区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研究》等重点课题。

    舒洪水教授的研究成果有10项分别获国家社科规划项目优秀证书、中国法学会优秀科研成果奖、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优秀成果二等奖、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二)、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陕西省教育厅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等奖项。

    舒洪水教授参加教育部马工程教材《刑法学》课题组并承担教材的撰稿任务,共同主编《中国国家安全法教程》、副主编《中国反恐怖主义法教程》等教材;先后出版《危险犯研究》《死刑适用的原理与实务》《食品安全犯罪的罪与罚》《食品安全有奖举报举报制度研究》等著作14部;在《中国法学》《政法论坛》《法学家》《法律科学》等学术刊物、报章发表专业论文92篇,各种期刊转引率达到1250次,在国内刑法学者中排名较为靠前,学术影响较大。

坚持需求导向 积极服务国家战略

    舒洪水教授一直以来关注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特殊需求,在国安、反恐研究领域研究成果突出,是全国知名反恐问题专家,是西北政法大学反恐维安智库队伍中的核心专家。他了解到西北地区政法队伍中相关专家缺乏、智力支撑不足的状况,积极投身到用法治方式维护西北地区的长久稳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研究工作中。

    任《西北政法大学反恐维安研究要报》副主编以来,舒洪水教授具体负责编辑报送《反恐维安研究要报》42期,280余篇文章;单篇报送对策性文章、调研报告150余篇。撰写和主要参与的智库类文章有多篇得到中央领导批示,人民日报、新华社采用多篇,具有较大的影响力。舒洪水教授多次就新疆反恐问题接受央视采访,发表观点,在国际国内产生较大反响。

担当社会责任 积极投身国家法制建设

    舒洪水教授还一贯不辞劳苦、不计个人利益得失,以投身国家法制建设、服务地方司法实践为己任。

    他积极参与《刑法修正案(七)》《刑法修正案(八)》《刑法修正案(九)》《社区矫正法》《食品安全法》等的立法论证活动。2008年,挂职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法院任法官助理;2009年至2010年任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2011年4月至2013年3月,挂职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检察院任副检察长;2016年9月至2017年8月,挂职新疆自治区政法委,任政法委研究室副主任。

    舒洪水教授通过丰富的挂职锻炼经历,将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不但有效促进了他的学术研究,更将学界新的理论与知识带到法律事务部门,应用到实际案件处理过程中。

    舒洪水教授还热心国家安全、社会公益事业,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和新闻媒体开展维护国家安全、保护公民权利、维护消费者利益的宣传活动。他经常为人民日报、环球时报、法制日报、陕西省电视台综合频道、都市青春频道法治微前言栏目、省人民广播电台、西安电视台、西部法制报、华商报等报刊的法制栏目提供法律咨询和专家点评服务,受到新闻单位和观众、读者的好评。2011年获陕西省第三届“优秀中青年法学家”荣誉称号,多次获被评为西北政法大学年度优秀、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言传身教 克勤尽心育人

    “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舒洪水教授,他充分尊重学生的人格独立,注重学生德能和创新能力的养成。在他看来,“做人、做事、做学问,做人是第一位的。”在他培养下毕业的博士研究生表示:“让学生受益最大的是,在与舒老师互动的过程中,学习到待人处事的态度,这严谨处事的态度,必将影响学生未来的种种人生态度,受益匪浅,衷心地感谢老师的教导。”

    舒洪水教授为了让前沿的法律法规与学术观点走进课堂,在他的课堂上,学术前沿问题、社会热点问题和所传授的专业知识都交融在一起,深深吸引着学生。舒洪水教授有效发挥在法律事务部门挂职的丰富经验,将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与学术理论、观点相结合,用清晰的思路和严谨幽默的课堂讲学让学生们更为全面透彻的领悟课本中的理论,将原本枯燥的理论知识展现为学生喜闻乐见的课堂形式。

    舒洪水教授注重培养学生探寻问题本质的能力,作为学校“西北地区反恐怖活动法律问题研究”方向博士研究生导师,指导博士研究生深入新疆实地调研,通过充分的调研论证,掌握全面信息和材料,学生们才着手撰写完成调研报告。

    他凡事亲力亲为,担任反恐法学院刑法学、反恐非法学法硕硕士生导师组负责人,反恐法律硕士研究生、刑法学硕士研究生、法律硕士(法学、非法学)研究生导师,积极承担研究生入学考试命题、答辩工作,参与硕士生入学考试阅卷与面试等一线工作,为了让学生接触到一手材料,组织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反恐维安研究要报》编辑、校对工作,组织博士、硕士研究生参与反恐法学院反恐大数据实验室建设、翻译反恐方面的重要文献等工作,这些工作均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上一篇:何柏生

下一篇:常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