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人才与师资
  3. 长安青年学者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长安青年学者

陈玺

  • 来源:人事处
  • 发布者:人事处01
  • 浏览量:
    


    陈玺,男,1976年11月生,陕西西安人,中共党员,历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湘潭大学法学院法学博士后,教授。现为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副院长,西北政法大学、新疆大学双聘博导,第五届陕西省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家,西北政法大学校级青年学术创新团队“司法惯例与诉讼法治现代化研究”负责人,西北政法大学长安青年学者,校级青年教学名师。

    陈玺教授兼任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律史学会理事、陕西省法律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西安市法学会唐律研究会秘书长。2016年入选高等学校与法律实务部门人员互聘“双千计划”,任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2018年被评为陕西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入选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2019年度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得者选介》。

潜心学术,成果丰硕

    陈玺教授科研成果突出,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1项,一等面上资助2项。在《法学家》《法商研究》《法学》《法律科学》《华东政法大学学报》《学术月刊》等CSSCI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咨询报告《关于在西安南郊隋唐圜丘遗址建立中华礼法文明博物馆的建议》获得时任市委书记王永康同志批示并落实。

    陈玺教授成果入选2017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第七批中国社会科学博士后文库。

    陈玺教授科研成果曾获得2019年历史学最高奖——第五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提名奖、陕西省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19年度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西安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第四届“中国法律文化研究成果”一等奖、2011年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第十届“中国古文献学奖学金”、首届方德法治研究成果二等奖、陕西省政法委2017年度全省政法系统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排名第二)等奖励30余项。

陈玺教授代表性学术观点有:

   (一)“刑事诉讼惯例”是指在刑事诉讼活动中客观存在,却不见于律典明确规定,又为官方和民众普遍认同的各类习惯性规则。唐代诉讼惯例的形成与适用以律令规则为基准,又在实践中发挥矫正、修补、创新等重要作用。研究结果表明:诉讼制度、诉讼惯例、诉讼观念是中国传统诉讼法律文明中不可割裂之三项基本元素。诉讼制度侧重从官方文本层面,反映诉讼法律文化的宏观样式与基本格局;诉讼观念则立足思想意识角度,诠释时人对于诉讼法律制度的认识水平;诉讼惯例源出司法实践,以律令为基础,参酌典章故事,通过厘定规则、弥合缺漏,完善诉讼法制,推动司法进程。制度、惯例与观念之良性互动,构筑了中国固有法时代诉讼文明不断发展之基本样态。

   (二)唐代是自然经济式微、货币经济逐渐发展的重要历史阶段,其显著标志就是记重钱体系渐趋崩溃以及元宝钱体系随之诞生和发展。《唐代钱法考》以历代钱法规则变迁为背景,以唐代钱货法制运行为剖面,透过经济法学与社会法学的宏观视角,充分利用传世文献、出土文书和考古资料,加以系统辑佚、考证和研究。同时,借鉴关联学科前沿成果,全面论证唐代货币法制的演进与运行,讨论唐代钱法基本职能、理论学说、适用状况等基本问题。

匠心育人、德行传承

    陈玺教授长期从事法学一线教学工作,为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开设多《中国法制史》《中华法治文明》《传统诉讼法律文明》等课程,主持西北政法大学《中国法制史》《中华法治文明》两门法学必修在线课程建设。主持校级教改课题2项,发表教学改革论文10余篇,2017年被评为“西北政法大学青年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师称号”,多次被评为校、院两级“优秀本科生导师”。2019年主持课题“《中国法制史》课程体系与教学方法改革实践”获得西北政法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长期担任《中国法制史》线上线下课程总策划人、负责组织、联络人以及课程录制、审核等工作。2020年6月,《中国法制史》课程教学案例作为我校唯一代表,入选“陕西高校疫情期间本科在线教学典型案例”(《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公布陕西高校疫情期间本科在线教学典型案例认定结果的通知》,发文字号:陕教高办〔2020〕9号),受到广大师生好评。

    在人才培养方面,陈玺教授言传身教、谦逊热情,从学业、生活、实践、择业等方面,关心、帮助学生成长,与学生建立了较为深厚的师生情谊。近年以来,指导本科生20余名、硕士研究生20名、博士研究生2名。指导研究生在《法学教育研究》《人民法院报》《民主与法制时报》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并多次获奖。3名硕士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多人获得校级一、二等奖学金。毕业生均就职于各级公、检、法、司单位或律师事务所、国有大型企业等。

精心组织,推进教学实践融合

    陈玺教授重视实践教学,牵头在福建晋江市人民检察院、广西梧州市人社局、新疆金仕成律师事务所、河南邓州市人民法院、南梁法官教育培训基地、西安瑞拓律师事务所等单位联络组建实践教学基地6个,并与实践教学单位建立和保持了稳定、高校的长期合作机制,2019年10月,刑事法学院被评为校级优秀实习单位。

    陈玺教授还指导本科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4项,获得省级立项2项,其中,《监察改革背景下中国传统监察文化的现代体验——以监察元素文创产品研发为核心》项目获得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西北政法大学校赛一等奖”。

    陈玺教授积极推进学院教学研究、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精心组织学院教师申报教材出版,在线开放课程立项。陈玺教授主持的课题“人工智能视域下法学实践基地建设研究”获批2019年西北政法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重点项目。主持课题《传统刑事审判流程模拟仿真实验——以苏轼“乌台诗案”为例》入选2020年西北政法大学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作为校级青年创新团队负责人,陈玺教授积极带领组织团队成员参加学术活动,2名团队成员赴美国访学,1名团队成员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挂职。近三年来,团队成员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批省部及以上项目3项,获得省级以上奖励4项,调研报告多次获得领导人批示,取得了较好的学术成绩和社会效果。

上一篇:刘仁琦

下一篇:已经是最后一篇了